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有昆蟲模式標本需要我們協助拍照嗎??(詹美鈴理事來函)

各位先進,大家好: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以下簡稱科博館) 今年度有機會執行國科會『重建台灣失落的昆蟲模式標本』計畫,希望能藉此計畫來建立台灣產模式標本資料庫,將所有國內及國外的模式標本資訊蒐集並建檔,以利於昆蟲分類學者之研究及台灣物種之確認。科博館從十幾年前即開始蒐集儲存於國內外標本館之台灣產物種的模式標本資料,當時也曾請館內資訊組人員撰寫模式標本資料庫,只可惜人手不足,所以此一工作只能斷斷續續進行。
台灣昆蟲分類學家的日漸凋零,讓國內的分類研究更雪上加霜,對暢談重視生物多樣性並希望全面進行昆蟲物種調查的台灣,無疑是極大的諷刺。為加速昆蟲分類研究,科博館期望能在人手不足情況下,除儘可能地積極進行標本和文獻的蒐集外,也希望透過模式標本的資訊蒐集,讓昆蟲分類學家工作更迅速且有效率。博物館的功能就如同圖書館一樣,希望大家能多多利用館藏標本與相關資訊,以達其服務之目的。
台灣至今尚有很多昆蟲類群未有人進行研究,而很多學者在研究某些類群時,遭遇瓶頸需取得模式標本資料時,又可能因無經費、時間或人力至國外檢視模式標本,導致問題無法解決,使台灣物種無法確認。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此一計畫之機會,給予幫忙與協助。
今年度我們將前往法國自然史博物館 (MNHN) 和波蘭科學院動物博物館 (MIIZ) 進行模式標本影像拍攝及文獻影印與蒐集,同時與對方洽談未來之交流合作。我們已初步找出該館館藏之模式標本清單做為本次拍攝重點,但如果您研究的類群模式標本儲存於上述兩機構,您又急需取得模式標本影像及資訊者,歡迎您來信或來電告知欲拍攝之類群、機構及相關特徵,以便我們找尋與拍攝,我們將在能力範圍內協助您的需求。我們訂於925日前往波蘭與法國進行拍攝工作,1014日回國。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
敬祝
愉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動物學組
詹美鈴、鄭明倫、陳彥霖 敬上
2011/09/15

聯絡電話:04-23226940
聯絡人:
詹美鈴 meiling@mail.nmns.edu.tw 分機: 318
鄭明倫 mantis001@gmail.com分機: 363
陳彥霖 realhyde@gmail.com 分機: 508
昆蟲模式標本庫網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