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百年拜拜 ---自辦「昆蟲學百大」邁向101 (楊正澤理事)

當我們向100年說bye bye 迎向 1001的時刻,近年來台灣的昆蟲學發展有許多值得一提的成就,有經常是農學領域或生物學領域中,學術期刊發表的排行名列前茅;有非常值得一提的江安世博士在其研究的主題上受到全球矚目,吸引了發現DNA雙螺旋而獲得1963年諾貝爾獎的Dr. James Watson主動要求來台灣參觀其研究室:除此之外,昆蟲學研究報告登上SCIENCE , Cell Biolo, PNAS及各類國際版面,成就非凡。諸如此類成就,也許有些或忘或有遺漏,或許不經意忽略了,或許有些領域冷門研究,在SCI的要求下,他在該領域的傑出表現被等閒視之。利用歲末,在家靜思片刻,或者可以抵制違背節能減碳以及環境永續目標的煙火秀,把各位身邊昆蟲學同事的成果舉報出來,共同記錄台灣的昆蟲學百年成就里程碑。
為了表示對台灣昆蟲學發展的關心,不能免俗的,首先邀請台灣昆蟲學會及關心台灣生物學的朋友們,利用一點時間回顧近來以台灣為中心的昆蟲學發展軌跡,提出國內近五年來的科學事件,列出台灣相關的國內百年昆蟲大事記,為了說明之便,謹將2004年曾經提供台灣昆蟲通訊刊登的舊文稿翻出來,當作案例(請參見下附之文件)。特別請各位熱心及關懷台灣昆蟲學進展的朋友,利用你寶貴的時間,列出你心目中的印象深刻的昆蟲科學事件,在歲末,利用時間來個靜思,提出你所知的個案,統計後將在明年初公告,仿效Discover的年度百大事件排行(Top 100 stories of Science)。讓我們來個,「昆蟲學百大事件」。這是一個非常粗淺的想法,尚未有成熟的辦法,但是建國百年即將辭歲感恩之際,回想近一年、近三年或近五年你所能想起來,你個人或許幾位共同提報人所認為的大事件。先發起這個活動,再來想辦法,先收集,相同事件整合,歸類,必要時再提供大家投票排序,重要的是,請各位不吝指教,動員會友,聯絡感情,展現台灣昆蟲學的實力。
最後,本文原是在十二月二十日【註】起草,感謝台灣昆蟲學會理事長路光暉教授的斧正與指導,又曠廢近十日,才修改成此文。在歲末之際,讓我們用一點時間回想,靜思片刻,把自己努力的成果找回來,不必等著別的機構來評鑑,也許把自己知道的同事的成就列一個清單,我們也來個「非書不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註】十二月二十日是台大已故校長傅斯年教授逝世紀念日,大家也許不會忘記他是在前台灣省議會與政客奮鬥時當場辭世的。但是,也許大家忘了他有一句智慧名言「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因為有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共勉之。

「昆蟲學百大事件」提供者:請利用下表(年代不拘,件數不拘)

昆蟲學事件描述,條列均可
提供者
姓名
聯絡
方式
1.
2.
3.






2004年大事記後記
在當年國際期刊發表的風氣方興未艾之際,國人在國際學術活動屢有佳績,表現優異,尤其昆蟲學的發展,在要求RPISCIIF值聲中,國內的許多昆蟲學家,雖然一開始「哀」聲四起,最終卻能表現優異,當年在年度結束時,將這些成果當成每年跨年前交作業,列出來後國內昆蟲學界屢有佳績,因此列出年度大事記,也就不新奇了,也許沒有其他同事注意到這則通訊,或者根本沒刊登。但是,國內仍有許多輝煌成果,每年在我們同行間,在我們的國內昆蟲學或甚至生物學的社群間,不斷發生,不斷提升。等著別的團體來評鑑,不如自己先舉報,建立同行共識資料。


敬請支持
最後謝謝各位的熱心參與,如果你有任何指教,請逕行聯絡本人(楊正澤/jtyang@dragon.nchu.edu.tw),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想法,歡迎共襄盛舉,這是想要利用中興大學昆蟲系友會的通訊及台灣昆蟲學會的通路,但是並未正式登錄為這兩個團體的活動,先經由路光暉理事長及系主任首肯,主要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大家未來多多主動且自動自發參與學會或社團活動,進行交流。
本活動以個人角度經由學會的管道,進行交流,謝謝你的參與,讓我們觀察周遭,發掘身旁的好事,關心身旁的朋友。
希望得到你的支持,謝謝。


敬祝
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新年「龍」好)
中興大學 昆蟲學系 楊正澤敬上jtyang@dragon.nchu.edu.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