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新書推薦~《臺灣昆蟲學史話(1684~1945)》

親愛的會友們:大家好!
我們敬愛的榮譽會員朱耀沂教授(朱爺爺)又出書了,特此推薦!



書  名:《臺灣昆蟲學史話(1684~1945)》
作  者:朱耀沂
出版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出版時間:201310
內容簡介:
臺灣,雖為面積僅36千平方公里的蕞爾小島,但從平地到高山,卻呈現熱帶、亞熱帶、溫帶及亞寒帶不同的氣候帶,造就複雜多樣的植物相及昆蟲相,目前已知昆蟲種類已超過兩萬種以上。本書作者朱耀沂以其豐富的昆蟲學及歷史學知識,透過輕鬆、漫談的說故事方式,娓娓道出臺灣昆蟲學將近四百年的發展。
全書以恢弘雄偉的氣勢呈現臺灣地理環境的特殊性,將臺灣的自然史上溯至億萬年前的洪荒時期,並且從臺灣早期漢人在地方志留下的昆蟲記載切入,娓娓道出十九世紀中葉西方博物學者斯溫侯、傳教士馬偕等的採集行蹤,以及日本治臺後素木得一、大島正滿、一色周知對臺灣產昆蟲帶有殖民性格的研究歷程。
本書藉由科學史的角度,勾勒出臺灣昆蟲學以害蟲之研究和防治為主的發展脈絡,描繪另類的臺灣史書寫面向,更論及臺灣博物館、臺北帝國大學、臺中農林專門學校的創設,揭櫫「臺灣昆蟲學的興起與近代臺灣的命運息息相關」的事實。
作者簡介:
朱耀沂,日本九州大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植病系系主任、中華昆蟲學會理事長 、中華植物保護學會理事長、亞太昆蟲學會理事長、高考典試委員、農業國家標準起草委員、臺灣省通志審查委員、臺糖評議委員、農林廳評議委員等職,除學術著作外,著有多本昆蟲科普書籍。
目  次:

自序
誌謝
第一章 臺灣的自然環境昆蟲王國的由來
第二章 記載臺灣產昆蟲的地方志
第三章 臺灣昆蟲學的曙光
第四章 臺灣昆蟲學的開拓(I昆蟲的採集與昆蟲相的調查
第五章 臺灣昆蟲學的開拓(II於森林昆蟲學
第六章 臺灣昆蟲學的開拓(III關於甘蔗害蟲的研究
第七章 臺灣昆蟲學的開拓(IV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與素木得一
第八章 臺灣昆蟲學的開拓(V衛生昆蟲學的萌芽與發展
第九章 關於昆蟲的專題
第十章 有用昆蟲的利用與昆蟲保育
第十一章 業餘的歐籍昆蟲專家
第十二章 臺灣博物館與臺灣博物學會
第十三章 關於植物檢疫工作
第十四章 臺中農林專門學校、臺北高等學校與臺北帝國大學的研究人員
第十五章 與臺灣有關的愛蟲人士
第十六章 結語
圖片出處
參考文獻
附錄 臺灣昆蟲學史話年表
索引

沒有留言: